集保結算所當代藝術賞

最新消息

「2022集保結算所當代藝術賞」金銀銅賞得獎者揭曉!頒獎典禮圓滿落幕(新聞稿)


由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與臺灣美術基金會攜手合作的「2022集保結算所當代藝術賞」於12月29日舉辦頒獎典禮。本屆金賞由善於運用宿墨與皮紙進行創作的楊寓寧以作品《觀葉植物》獲得殊榮,銀賞為善於「工業藝術」的洪瑄作品《合格》,銅賞則由曾建穎的《菜渣譜:花籃圖》獲獎,優選則由吳尚邕、花季琳、邵士銘、陳柏源、黃立穎、黃至正、謝斐、顏妤庭等8位創作者獲得。當日除了揭露各獎項得主,同時邀請國立臺灣藝術大學-有章藝術博物館羅景中館長及獲獎的藝術家們進行作品導賞,迴響熱烈。

主辦單位集保結算所朱漢強董事長表示:「集保結算所關注的不只是數字,而是在金融之外,還能對藝術與文化的價值有所貢獻。」共同主辦單位代表及評審召集人臺灣美術基金會林平執行長則提到:「臺灣美術基金會首度與集保結算所合作,共同目標便是培養年輕世代,希望不只是階段性提供獎金,而是能創造對藝術創作者的後續支持,並保有有機性,持續建構與不同領域的合作系統。」而此次展覽合作單位臺灣藝術大學校長陳志誠亦特別到場致意:「作為一所培育人才的藝術大學,很開心獲得來自金融界的資源以及藝術界的專業支持,提供學生發揮的舞台。」而獲獎藝術家們也表達感謝,以及期待創作能持續被肯定與支持。

本屆獎項以「書畫藝術在當代」為議題,向傳統書畫之於現代文化的轉承衍義大膽叩問,內容承先啟後,立足傳統書畫為基礎,藉由AI技術的觀念性融合、透過新媒體錄像及裝置藝術的呈現帶來五感沉浸體驗,並勇於顛覆筆墨工具之框架,打破普羅大眾對傳統藝術的刻板印象,將生活與社會的表徵延伸至創作紋理上,忠實紀錄著這個世代的跫跫印跡。
本屆金賞得主楊寓寧以作品《觀葉植物》脫穎而出。傳統書畫中常見的自然植物主題看似平凡無奇,細究之下卻能發現其捨棄常規,楊寓寧以濕潤的自由筆法呈現從鄉野被遷徙至居室的根與葉,義無反顧的大膽筆觸表現出年輕世代對於創作的反思和生活的連結。銀賞得主洪瑄,以《合格》為名,針對書法與書畫學習歷程的符號、格式結構,進行對照排列再重構,透過墨紙及磁磚材料的接合回應水墨在當代的提問,建構出一脈山水意象,象徵身處這個時代對於書畫定位、承載脈絡等撕裂關係的縫合再造。銅賞作品《菜渣譜:花籃圖》的創作者曾建穎特別鍾情自然媒材,善於從生活瑣碎中發現藝術的本質,將日常生活中用塑膠袋打包的廚餘,與象徵富貴的花果圖騰形象連結,指涉現代社會的豐饒指標,同時反思物質與精神生活消長榮枯的價值觀,展現藝術的多元精神風貌。

「2022集保結算所當代藝術賞」頒獎典禮圓滿落幕,除了豐厚的獎金外,主辦單位亦希望拋磚引玉,帶動臺灣年輕世代重新思考與定義藝術之於生活的價值與意義,未來更積極推動創作者與藝廊合作,鏈結藝術產業與市場的緊密脈動,藉以鼓勵更多潛力創作者投入,為藝壇新生代鋪路,共同開創嶄新格局。

展出藝術家:吳尚邕、呂昀珊、花季琳、邵士銘、段沐、洪瑄、張亞蓁、張明曜、張嘉哲、張驊、陳柏源、陳穎蓁、曾建穎、黃立穎、黃至正、楊寓寧、蔡旻芸、盧芛、謝斐、謝榕蔚、顏妤庭、魏嘉
展覽期間:即日起至111年1月4日(三)11:00-17:00
展覽地點:國立臺灣藝術大學-有章藝術博物館 教學研究大樓1樓國際展覽廳(新北市板橋區大觀路一段59號)
官網:http://tfaf-tdccartsawards.tw/
FB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faftdccartsawards/
活動承辦人   許小姐  電話:(04) 2223-2220 #203
新聞聯絡人   鐘小姐  電話:(04) 2223-2220 #205
集保相關新聞資料下載連結:https://reurl.cc/D3xb4O